巴黎男童合唱团之新加坡音乐会2012

一个正常人是不会在考试期间出席一场演出。至少,理智会提醒他: 在这关键期花两个小时(不包括另外两个小时的来回路程)去听一组对他们了解少之又少的童声合唱团,究竟值不值得?

但谷歌告诉我,巴黎男童合唱团PCCB素以高难度无伴奏演唱享誉全球,更被乐迷列为「世界十大童声合唱团」前三甲!阔别了十一年,他们终于在五月二十五日,于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办唱—仅此一晚!

更重要的是为了博得,那个仅花五秒就轻易把我征服的孩子。男童高音的「声涯」太过短暂。去年底的演出中,他虽仍演绎了几首优秀的高音独唱,但合唱时却已被派到男高音部。依年龄推算,他可能早已变声;但如果他这次能随团演唱,极有可能是变声前的最后一次巡回。若错过就太可惜!

所以,我便疯狂了一次。 😎

相对于去年十月出席维也纳童声合唱团WSK演唱前的「兴奋」和今年四月天使之翼合唱团Libera的「忐忑」,今晚的我是「松懈」「愉悦」的。至少,在观众席的学生们开始四处嚷嚷前,确实如此。 🙄

节目册子并未定价,而是由观众随意募捐?这点让我略感惊讶。

他们共演唱了二十四首歌,包括专为PCCB写的「Voix d’enfants」「Musique Universelle」、轻快的「Spiritual Touch」、经典儿童歌曲「Dili春天在哪里」「Little Swallow小燕子」等。

由男低音领唱的「Sometimes I Feel Like a Motherless Child」让我印像颇为深刻。听惯了Libera的天籁高音,会让人忽略其他声部的存在;但PCCB选择的歌曲却提醒了我: 一个合唱团如果少了低音的扶持,高音飙得再天花乱坠也是枉然。

下 半场开始时,台上只剩下二十个成员。原来,为了在「The Echo Song」制造回音般的效果,四名领唱在幕间休息时已特意躲到观众席后。其实,不单是这首—「Spirital Touch」「Listen to Mother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」「Mediterranee」不同的呈现方式也足以体现年轻指挥的用心与创新。

「Mozart’s Lullaby」能把整场演唱带入高潮并获得一轮轮热烈的掌声,主唱和高音都功不可没。小不点儿的嗓音虽没前辈博得般厚,却多了份嘹亮。赞!

安可听到「Duetto buffo di due gatti」,是份意外的惊喜。萌点和娱乐性依旧,只可惜两只拘谨的小猫还真把这首歌给「唱」完了。

虽然友人事前一再强调,和Libera比起来,PCCB的风格其实跟WSK更为接近。但坦白说,当我想到WSK那场让我失望至极的演唱,PCCB今晚的整体表现实在是好得太多、太多。 🙂

Leave a comment